close
孟加拉交通建設很貧脊,其中一個原因是政權輪替就毀壞之前的政績(據說台灣也有啦!)除了首都達卡(但只是裝飾用,沒人在遵守)路上沒有紅綠燈、斑馬線、車輛分隔線,在孟加拉的路上可以看到牛、人力車、三輪車、蓮花車、客車、大貨車,所以馬路上常見超車、搶道,我曾經看司機開車,左右兩邊都是迎面而來的對向車,車距很精準的保持20公分內,我想他們來台北開車可能會覺得太無聊,因為沒有交通號誌,他們十分妥善利用喇叭,我覺得在孟加拉的一天,可能抵得過我28年來聽過的喇叭聲,他們過馬路、超車、匯車、轉彎都要按喇叭。
如果說在孟加拉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事,交通真的是其中間一件,第一天我們從孟加拉首都達卡做八小時的車要到另一個城鎮,路上至少目睹三件翻車事件(原本以為搭完馬航安全了,沒想到這才是刺激的開始…)。
首都的交通真的是擠到不行,印象深刻的是由於貧富差距極大,讓車的次序似乎是用車輛的名貴程度來計算,路上有人會拿棒子敲打名貴車前面的車,讓名貴車可以更順利前進,進而索取小費,在孟加拉首都達卡似乎有錢就是大爺阿(畢竟台灣還是會講法律)!
鄉鎮的車常見是蓮花車及人力車,我有次一個人搭乘人力車(只會一句”找錢”,為什麼要學這句話,因為當你拿大鈔時要先給司機看錢,等司機拿出找錢,才能給他錢,不然他可能直接拿了錢就跑了),因為孟加拉當地人大多不懂英文的,我完全無法跟他們溝通地點,司機騎到一半,還因為會車問題下車要打架,被路人勸開,覺得頗緊張,女生一個人在孟加拉真的覺得有點恐怖,大家都會看你,連路上的狗也會看你…,還有人會拿手機出來對你拍照(如果要體驗明星的感覺,可以去孟加拉啦! 記得要增胖喔!他們覺得美女是肉肉的、白白的~~)。
蓮花車是我對孟加拉印象最深刻的部分,由於我們每天經常要搭好幾小時的車程要偏遠村落,蓮花車的司機把這看似簡陋的小車,開得跟賽車和越野車似的,他們會車時不減速,20公司的車距只會少不會多,很精準,遠遠看到來車一定不會先閃避,衣訂要道交會時,再來叭一下、精確快速的轉個彎。
孟加拉的小路有柏油路和泥土路,路常有塌陷和坑洞,泥土路經常高地起伏,車子經常傾斜40度以上,在我每每以為要翻車之時,司機屢屢化險為夷,安然度過,也讓我從一開始十分緊張驚嚇,當最後可以在車上睡著,現在想來一向要吃暈車藥的我,這應該是我搭過最全面扭曲的車程(上下左右向),我竟然都沒暈車,可能是太緊張、不然就是太累到沒力氣暈了(哈)!
另外我們從鄉下回首都達卡時搭船,到達卡時….
Wooooooow!!!!!!! 滿滿滿滿的船,每艘船上滿滿滿滿的人,我想都破幾千人吧!由於太多船了,船無法靠岸,要回到岸邊只能搭小船和跳船(扛著行李箱跳過一艘艘船),我第一次看到達卡的印象是: 天呀!是要逃難了嗎? 好像遊戲世紀帝國港口…一艘艘大船向戰船、一堆往來小船像漁船,天空飛好多老鷹迴旋,背景貌很多黑煙,好像後面再打戰(其實是空氣汙染得太嚴重了),光首都達卡就住了2000萬人了,台灣也才2300萬人…!

1.jpg 

2.jpg 

3.jpg 

4.jpg 

5.jpg 

6.jpg 

7.jpg 

8.jpg 

9.jpg 

10.jpg 

1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孟加拉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ng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